聖經中的聽說讀寫

mikelee週一, 2022/12/19 - 20:52 投稿

各位 Dr.Bible 的伙伴,您知道聖經當中,聽說讀寫,哪一個動作最多嗎?

這個題目其實不難猜最多的,但可能各位伙伴可以猜一下最少的是哪一個。

20200716 聖經中的聽說讀寫

請看附表。在溝通用的動詞當中,「說」是在聖經裡面出現最多次的。同時,也是詞義變化最多的(比如宣告、預言等)。最少的是「讀」,而且這個讀裡面還混了一些意義是宣告,也就是說,真正的「閱讀」在聖經裡面還蠻稀少的。

用語言溝通的兩個動詞(聽、說),明顯偏多;而用文字溝通的兩個動詞(讀、寫),在新舊約都是比較偏少的。這可能的原因,或許是過去的環境以語言為主要溝通工具,而在教育普及之後,文字才被更多人來接受。當然,語言的直接力量更勝於文字,但文字的長遠影響就多於語言了。

另外一個現象是,傳播端(說、寫)多於接收端(聽、讀)。很多人傳講,可是不見得有那麼多人接受。以數字比例上來說,聽的字次數/說的字次數大約是 18%,讀/寫的字次數也大約相同。也就是說,要傳播 5-6 次,才有可能有一次的被接受。這個數字,可能對發福音單張的伙伴最有感覺了。

有趣的是,最早出現四動詞的,是創世記一章3節:「神說: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」;最後一個出現的,在啟示錄廿二章20節:「證明這事的說:是了,我必快來!」兩個都是「說」這個動詞。可以說,聖經從一開始到最後,一直強調「說」這個動詞。各位伙伴,您「說」了哪些呢?

#DrBible
#聽說讀寫
#溝通動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