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中的錢

mikelee週一, 2022/12/26 - 19:40 投稿

各位 Dr.Bible 的伙伴,您知道新約裡面所提及的錢,大約等同今日的多少呢?

舉個例子,新約有提到一個主人依照僕人的才幹,各自給了五千銀子、二千銀子、一千銀子,這到底是多少錢?

新約有些地方提到銀子、有些地方提到錢、有些地方又是大錢、小錢,到底聖經有多少幣別?

呵呵,小編幫大家把新約的各種提及「多少錢」的地方整理出來,大家看看便可以知道了。

20210909 新約中的錢

其實主要原因,是猶太人用重量來說錢,比如「他連得」,是指重量,也可以指「這麼重的銀子」。所以五千銀子,就是五千個他連得;但其他生活上的金錢,就是使用通用貨幣,當時流通的,有羅馬幣與希臘幣。而中文讀者很難知道這些貨幣的差異,因此就簡單翻譯成銀子或者錢。

然而,透過原文碼,是可以對應出來當時的貨幣價值的。請看附表。小編把「一日工資」相當的貨幣用紅色標出,不足一日的用綠色標出。可以看出,不足一日的,通常就是銅幣;其他大多是銀幣。

新約的幣值,用當時的幣值轉換,其實都可以轉成「約當幾日工資」的算法。因此,小編先算出個別經文裡面所提及的金額,約當多少日的工資,再用一日 $1000 台幣的日工資計算基準,算出最後的相當台幣金額。(不熟悉台幣的伙伴,請用日工資自己轉換一下囉。)

這樣來看,那個饒恕一千萬銀子的主人,所赦免的債務高達 600億台幣;寡婦的兩個小錢,才不到 16 台幣。各位伙伴,比對一下金額,再看看經文,會很有趣喔。

#DrBible
#新約
#聖經幣值

標籤 (Tag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