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中的燈臺

mikelee周日, 2023/01/08 - 20:05 投稿

各位 Dr.Bible 的伙伴,您知道聖經中有多少燈臺嗎?

說到燈臺,各位伙伴八成會想成金燈臺,接著聯想到啟示錄的金燈臺。是的,在聖經中,說到燈臺,大部分都是指稱聖所當中的燈臺。難道還有其他燈臺嗎?

20220818 聖經中的燈臺

請看附表。聖經中的燈臺,說來原文並不複雜,就是三個字,而且還有一個是亞蘭文。舊約的燈臺,就是聖所中的燈臺,相關的經文,都是指示如何製作、製作過程、如何點燈、保護等的宗教儀式。
但有兩個小例外,是書念婦人為以利沙準備住的地方,提到燈臺;伯沙撒王宴樂看到異象,提到燈臺。其他的都是指聖所的燈臺。那麼,燈臺一定是金的嗎?
這裡有點小陷阱,因為在代上 28:15 有提到一個銀燈臺。如果依照出埃及記的所有記載,在聖所中的器具都是金子製作的,那麼這裡所說的銀燈臺,就應該不是放進聖所的物件。然而,在聖經中沒有其他地方記載銀燈臺的使用,就不知此燈臺放在何處了。

在新約,四福音中的燈臺,都是在耶穌比喻中出現;希伯來書的燈臺也是對應舊約的金燈臺;在啟示錄的燈臺就是很清楚地代表教會。連結整個新約的燈臺記載,可以說是教會如同舊約的燈臺,是上主的同在與光照,也需要成為見證,叫這世界看見光亮。

另外,伙伴們可參考附圖。如果看到燈臺是七的燈座,那麼這可以說是類似聖所中的燈臺;如果是九個燈座,則就是猶太人在光明節(Hanukiah,就是修殿節)時,所用的燈臺。一般七座燈臺是放在猶太人的會堂中,而猶太人家中如果有燈臺,應該就是光明節燈臺了。光明節燈臺的花樣就很多了,有興趣的伙伴可以查看看囉。

#DrBible
#燈臺
#金燈臺

標籤 (Tag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