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古發現與希西家任內亞述的入侵

mikelee週五, 2022/08/26 - 11:05 投稿
討論區

公元前七○一年,亞述王西拿基立入侵猶大。這件事不僅在聖經中有詳細記載(王下18-19章; 代下32章; 賽36-37章), 而且也在猶大和亞述的文物上留下了痕跡,終為考古學者發現。按代下32:3-4, 30的描述,猶大王希西家為了應付是次亞述的入侵及圍攻,特在耶路撒冷建築地下水道,把城外的基訓泉水引進城裡面。主後一八八○年,當一個男孩在耶城的西羅亞水池嬉玩時,竟發現了這條地下水道,並在距西羅亞池進口約六公尺(二十英尺)的右牆上發現一塊碑刻。自此,這地下水道的面目終為考古學者發掘出來,而石刻上的文字亦證實為主前八世紀希西家對整件工程的記錄。原來昔日這水道分別從兩邊入口(城外的基訓泉與城內的西羅亞池)鑿起,水道迂迴曲折,呈 「S」形(見附錄59頁「舊約的耶路撒冷」),直至兩邊開鑿的工人在中央相匯,鑿通隧道為止,工程可謂匠心獨運。水道全長約零點五五公里(一七四九英尺),高約二公尺弱(六英尺)。今日水道仍可使用,兩邊出入口更是遊客旅遊勝地。

 按聖經記載,西拿基立一度攻打拉吉。考古學者在拉吉果然發現了亞述軍人盔甲與弓箭的碎片。另一方面,學者在亞述首都尼尼微所發現的碑刻亦有提及西拿基立的戰績,當中這位亞述王自稱攻下了四十六座猶大城邑,擄走無數人民,並將希西家圍困耶城內。西拿基立更聲稱希西家後來須奉上貢銀,始得免禍(參王下18:14)。

 此外,考古學者也發現了西拿基立之前約廿五年,兩位亞述將領致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信,論及他們圍攻巴心倫城的經過,顯示亞述將領果有陣前誘敵投降的做法 (參代下32:10-15),並且很可能在攻城前先派小量將領與兵士勸降,敵方若不依從,始派大軍圍剿。這些發現對解釋聖經中西拿基立圍攻耶城的記載裨益甚大,讓我們對聖經的可靠性更深信不疑。

 

參考網址:http://book.goodjob.tw/shengjing1/jl1-15/1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