喇合的「白色謊話」

mikelee週五, 2022/08/26 - 10:52 投稿
討論區

2:4 記載喇合用計瞞騙耶利哥王的兩個使者 , 使約書亞的探子得以脫險。

 喇合的謊話對以色列民是有利的,但這種行為是否值得嘉許呢?

 表面看來喇合併沒有因說謊而遭懲罰,且全家蒙神拯救。同樣 ,出1:19-21的收生婆以謊話敷衍法老 , 結果竟蒙神賜福以成家立室。其他的例子有亞伯拉罕欺騙法老及亞比米勒,以撒欺騙亞比米勒等,這些人不獨沒有受罰,且有神的祝福。

 然而,聖經的教導是明顯的 ,弗4:25吩咐信徒棄絕謊言;主耶穌也說人不可隨意起誓,要說真話(太5:37)。 喇合的謊話雖然對神的選民有利,但這行為明顯是不對的。 如來11:31所言 , 喇合之得到神的祝福乃是與她的信心有關。因此,她的「白色謊話」不可以成為信徒說謊的例範,她的信心表現才是個好榜樣。至於上文提及的其他例子,他們得神祝福,也往往因為他們對神有信心、說謊之罪蒙神赦宥之故。

 

參考網址:http://book.goodjob.tw/shengjing1/jl1-15/8.htm

標籤 (Tag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