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哀歌

耶利米哀歌簡介

mikelee週五, 2022/08/26 - 11:30 投稿
討論區

寫作背景

本書未標明作者是誰,猶太傳統認為作者是先知耶利米,希臘文七十士譯本與拉丁文武加大譯本更標明:「以色列人被擄後,耶利米坐著為耶路撒冷哀哭,唱此哀歌。」事實上,耶利米書與哀歌的文體與措詞的確有許多相似處 ,  且代下35:25也顯示耶利米與此種哀歌文學有關系。但是另一方面,耶利米書與哀歌兩者之間也有迥異之處,這些哀歌更類近「團體的哀歌」,如詩44篇; 74篇; 80篇等,猶太人所列聖經正典的名單也將哀歌與詩篇等書置於「聖卷」部分,而不跟耶利米書列入「先知書」部分。可以肯定的是:本書以主前五八六年猶大亡國為背景,當時巴比倫軍攻陷猶大京城耶路撒冷,焚毀聖殿,並擄走國民及大批財物(見王下25:1-21; 耶39:1-10; 52:4-27) 。作者曾目睹耶路撒冷的敗落,憑著他所具備先知的洞察力與詩人的文學氣質,寫成此書。

 

主題特色

作者哀悼被巴比倫所摧毀的耶路撒冷,他深深體會到苦難乃神公義的審判,目的是為救贖猶大這個腐敗的國家,因此他呼籲百姓悔改;同時也看到仇敵毀滅聖城的邪惡行動,因而呼求神施予刑罰。